Neil Developer

排除不受信任的根证书列表:cnnic, alibaba

2014-12-06
Neil

今天心血来潮, 检查一下我的根证书列表:

certmgr.msc

排除了一些垃圾流氓证书到不受信任的列表, 以下是我的列表:

a

其中 'CNNIC ROOT' 自不必多说.

其中有三个证书值得一说:

  1. 首先说说前两个, 一个是 'Alibaba.com Corporation Root CA', 另一个是: 'ALIPAY_ROOT'. 作为一个第三方的电子商务公司, 我实在想不通他为什么要在我的机器里面装入 根证书. 而且可以看到这两个根证书的用途都是 "所有". 就是权限最大的根证书. 不光可以做普通证书做的事,比如签名,加密,时间戳等等. 甚至还能签发次级CA.

首先, alibaba 网站上使用的证书都是 来自第三方的verisign的. 这没有任何问题. 那他还要给我装权限如此之高的根证书的目的是什么? 除了耍流氓还有什么解释. 你当用户的电脑是韭菜园子吗? 你视用户的安全如空气吗? 有一天要逼我在虚拟机中使用 支付宝吗? 去年买了个包. 流氓.

  1. 再说说另一个, 就是图中的'ROOTCA', 名字看起来很唬人. 以为是正规的根证书.
    但是我们点开详细信息看看:
    b

发现他的 C=CN

原来, 这货和 CNNIC 是一路货色.果断禁用之.

最后分享一下禁用方法.
在"受信任的根证书颁发机构"中找到他们之后, 不能直接删除, 删除之后,有些会自动安装比如alibaba, 有些会通过windows自动更新重新装入, 比如CNNICroot. 正确的做法是, 用鼠标把他们拖到下面的 "不信任的证书" 分支里面.
这样就算重新安装了, 他们仍然是不受信的.

我很喜欢淘宝, alibaba, 支付宝, 也是马云的粉丝. 但是,无论是谁,耍流氓就不行. 让流氓证书滚粗.


Comments

Content